武侠小说武侠影视

霹雳兵燹之刀戟戡魔录

 感觉是第一部比第二部精彩,可能是因为第二部加了鬼梁天下、刀瘟这两条线,我比较讨厌看这类伪君子耍阴谋把众人骗得团团转的情节。所以第一部看得很快,第二部一直让我坚持看下去的就是要看刀戟戡魔,25集时戡魔成功,也就没了大半的动力。而且第一部时异度魔界的威慑力明显更大,气氛更紧张,第二部虽然台面上的人实力增加了,比如有练峨眉之类的,但情节也相对缓和了。

 总体感觉就是角色死得太容易太多了。一剑封禅曾说过:“杀人人杀。”这句话可以用来概括霹雳里的江湖。人究竟要退到什么地步,是不是一入江湖就永远没有尽头。对无人一悼慵追忆好友时的场面印象深刻,没想到他最终也是难逃一死。同理还有愁落暗尘,虽然不怎么喜欢他和君倾怜,但是对他们想退出江湖却始终有所牵绊也是感到惋惜。惠比寿和金战战死时令我感触最大,因为他们基本算是不会武功的无辜者。觉得战死真的是相对好的死法了,所以天险刀藏死得壮烈而无憾,而赦生童子,虽然是美少年,但杀起人来也是毫不留情,自有一股狠厉之气,最后一战也是极其惨烈,浴血而死,我赞同旁白所说:杀人者终归人杀,即使忠心动情,但魔者的屠戮,犹原是不可磨灭的罪责。所以这样的结局,无论是赦生童子还是魔君,都没什么好遗憾不甘的,起码还是死于实力强悍的对手,相比之下滕邪郎死得就有点冤。

 还有就是感叹人命真是贱如蝼蚁,或许这才是真正的残酷江湖。大部分人都像蝴蝶君、一剑封禅、燕归人这样,杀人只凭一时兴起。一剑封禅杀枯行者令我印象深刻,燕归人也因为珠遗公主杀了不少,看剧透说断雁西风也因为宵要救人被误杀了,燕归人还因为体谅宵的心情放弃了报仇,虽说这也算是一报还一报,断雁西风也太无辜了吧。归根结底就是他们太不把人命当回事,杀人像切菜一样,所以杀人人杀,还真没什么好抱怨的。

 后来都看得麻木了,蔺无双死的时候有些不忍,练峨眉死的时候倒没有这种感觉,虽然也是中计而死,但是想到她临死还摆了一道离间计,让狂龙帮忙杀了魔君,觉得还是没有那么冤。蔺无双则是彻底的悲剧了。狂龙如果不杀蔺无双,我对他的印象会好一点,现在他死得是大快人心。

 戡魔成功后都看得很慢了,想到奇像那种比现在还要纠结苦逼的剧情,根本没有动力看下去。说下燕归人,后期成了我看下去的动力。他的武戏公认的好,令人热血沸腾,主要是在受伤之后还拥有的那种不屈的意志,越战越勇的气势。他救西风的那段,让我想起了张彻电影里的主角,遍体鳞伤还能奋战到底。看了他对战六祸苍龙的那场,还是更喜欢救西风这场,我比较喜欢看一个人单挑几十个那种,张彻电影培养出来的审美。好像主角只有燕归人的武戏有这种气场,其他都是偏武侠风,就是有那种飘逸轻灵之感,而燕归人的绝招就是“再催神力”,呵呵。顺便说一句,燕归人武戏的配乐绝对是加分项,如果换一首配乐,我不一定会觉得那么热血。一开始对燕归人印象不怎么样,因为对这种痴情的人没什么兴趣,是武戏加分了。刀戟戡魔那场戏十分精彩,燕归人最后对魔君说:做到这样,你该瞑目了。而断雁西风也是目前最喜欢的女角色了,当时的感慨就是,终于有了个还不错的有个性的女角色了,后来虽然觉得她太过冲动了,不过还有自知之明,还知错能改,还是很喜欢她的。燕归人和西风这对我是很看好的,大家都是比较爽快的,看起来一点也不觉得腻歪,可惜西风在下一部就无辜枉死,编剧真是跟情侣有仇吗?

 其实不喜欢忧郁型的,比如我对愁落暗尘就很无感。但是又很喜欢羽人非獍,可能是他很冷清吧,话少所以不显得多愁善感。人气很高的慕少艾,也没有虐到我。他最后选择替羽人非獍死,我也没看出什么暧昧来,总觉得像是长辈对晚辈的关心,汗。倒是在《霹雳奇象》中,琼玦问羽人:你相信一见钟情吗?羽人答:世间曾有明证。令人感触良多。

 剑雪无名对吞佛童子的影响这部剧中已经体现出来了,比如会被断叶分散心神,会对赦生说“你以前也是一个小朋友”等等,或许是一剑封禅的记忆在对他产生影响。双邪实在太过悲剧,世间已无他俩痕迹,只存在于仇人偶尔的记忆中。

 恨不逢,和他相关的都是纠结又悲剧,他的身世本身就很悲剧了,他自己的感情更是纠结。别见狂华是很可怜的,可能是一直只知道执行任务,心思太过单纯,才会这么轻而易举地被恨不逢迷惑,就这样背叛魔界付出性命实在是太不值得了。元惑天荒就是太内敛了,一直不敢表白才给了恨不逢机会,最后还不得不亲手杀了狂华,其实我是比较喜欢这种把任务置于个人感情之上的情节的。霹雳奇象的情节真是不想看啊,那些狗血纠结的爱情。一开始还是很喜欢别见狂华的,不过摘下面具之后气场弱了很多。像赦生童子,摘下眼罩之后,气场也弱了许多。天险刀藏也是。有点奇怪的是霹雳里男的普遍比女的好看,难道是审美差异,女的真的没几个好看的。

 主角里面比较喜欢的就是谈无欲了,剑踪时就对六丑废人印象不错,看回他本人反而觉得有点不习惯。很欣赏他与公孙月的友情,而且觉得他比素还真多些人情味。

评论(1)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凌双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