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武侠影视

经典武侠剧——《天蚕变》

       被称为开创了武侠电视剧时代的《天蚕变》是亚视武侠的经典之作,79年播出的时候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直接开创了80年代香港武侠剧的辉煌。这部片子就是现在看也称得上经典,除了技术条件的限制,使得布景还有道具比较简陋以外,剧情还有演员的演技都是很不错的。不过看惯了tvb90年代那种20集的快节奏武侠剧,要我看atv动不动就五六十集的片子还真不太习惯,很好奇同属香港的两家电视台拍出来的电视剧风格竟会如此不同,他们俩家的演员是经常互相跳槽的,看来还是幕后对一部电视剧的风格影响更大啊。感觉atv的剧在道具和布景上要比tvb的好一点,光线要明亮很多,更真实,情节比较拖沓,否则怎么拍了60集,而武打动作还是很有那个年代的特色,一板一眼的,十分认真,不像现在这样动不动就用特效,完全侮辱了武侠剧这个称号,不配称作武侠剧。
       说下剧情,本来是个比较简单的故事,不过由于生出了许多枝节,中途不得不花很多时间去讲诉,结果就拍了六十集,不过看下来觉得剧情还是不错的,起码一环扣一环,破绽比较少,情节够吸引。说的是以武当、峨眉为代表的正派,和以无敌帮、逍遥谷为代表的反派之间的混战,后来又有玄阴宫来插一脚,反派的目的都是想称霸武林,而峨眉派也很快几乎遭遇灭门,消灭反派的重任就落在了武当山,也就是云飞扬身上。这部剧的也是以云飞扬的经历为主线的,其中穿插了傅玉书、管中流的经历,还有后来居上的陆丹。
       作为这部剧的核心人物,云飞扬称得上是一个悲剧英雄。云飞扬经历了许多困境,但是依旧能乐观向上,不卑不亢,待人厚道,在人品上绝对没话说。但是云飞扬也不是像郭靖那种忠厚的傻小子,虽然他外表忠厚,但是心思细腻,也很聪明,没有那么容易上当受骗。当年由于徐少强临时玩失踪,只能找顾冠忠来替演,编剧也给力,编出了一个什么练成了天蚕神功就使人外貌大变的道理,还把道理说通了,只是顾冠忠的云飞扬出场的时间也很少,最后20集扯了很多其他人的戏份。演员变了,相貌变了,连气质也变了,编剧给这个转变的理由是云飞扬和独孤凤成亲时才知道他俩是兄妹,这个打击确实很大,之后云飞扬就成了有胡子的忧郁形象。徐少强和顾冠忠的云飞扬还是很不相同的,只是这个转变很能让人接受。云飞扬的遭遇绝对是十分坎坷的,从小就无父无母,在武当山受尽欺凌,之后被傅玉书嫁祸杀死了武当掌门青松道长,还要知道青松道长就是亲身父亲,青梅竹马的师妹伦婉儿喜欢了傅玉书,逃离武当之后四处流浪,被逍遥谷、无敌门的人追杀......如果说之前无论受多大的打击,云飞扬还能乐观对待,可是发现独孤凤是妹妹之后他受到了重大的打击,神色之间都透着一股忧郁,很大当然程度上是因为演员的气质不同。据说在续集《天龙诀》里他还要被疯了的独孤凤杀死,真是名符其实的悲情英雄了。

主题曲就是他的写照:

独自在山坡  高处未算高 
命运在冷笑  暗示全无路 
浮云游身边  发出警告 
我高视阔步 
早知此山头猛虎满布 
胆小非英雄决不愿停步 
冷眼对血路  寂寞是命途 
明月映山岗倍觉孤高 

抛开爱慕  饱遭煎熬 
早知代价高 
丝方吐尽  茧中天蚕 
必须破笼牢 

一生称英雄  永不信命自数 
经得起波涛  更感自傲
抹去了眼泪  背上了愤怒 
让我攀险峰  再与天比高 

觉得更多的是徐少强版云飞扬的写照,坚强孤傲自尊的性格,顾冠忠演了之后就走上了苦情路线,一直到死,不过也演得挺好的。

        两位女主角,傅香君和独孤凤都喜欢云飞扬,傅香君是逍遥谷谷主的孙女,独孤凤是无敌帮帮主之女,不过傅香君是温婉型的,像邻家妹妹,难怪云飞扬只把她当妹妹。而独孤凤是无敌帮的大小姐,一直被宠着,养成看骄纵的性格,可云飞扬喜欢的偏偏是这位刁蛮的大小姐,不过独孤凤遇到云飞扬之后脾气也改了很多,也是一个不错的姑娘。我对她俩没什么特别的喜好,觉得都不错。喜欢云飞扬的这种性格,他开始喜欢伦婉儿,后来喜欢独孤凤,而一直把傅香君当妹妹,一点也不暧昧。
        对于独孤无敌这个反派,我是不怎么讨厌的,比管中流和傅玉书好多了。他虽然有称霸武林的决心,但手段要光明磊落得多,起码青松给他带了绿帽,他连续打败了青松很多次也没有杀他,明知独孤凤不是自己的女儿,也对她不错(开始时),一开始对云飞扬也没有赶尽杀绝,他就是太痴迷于权势与武功了,多次受到打击也不肯放弃,最后的下场也是咎由自取了。

       管中流、傅玉书,两个极品反派,真是让人恨得咬牙切齿。他俩都是有极大野心的人,最终的目的就是称霸武林,管中流还有着在武功上面达到天下第一的野心,所以最后他被云飞扬打败之后会自杀,他有一股傲气。相比之下更讨厌管中流。管中流卑鄙无耻真是到了极点,傅玉书再怎么狠对伦婉儿还是真心的,就算他爷爷要他杀死伦婉儿他也没有下手,而管中流连伊贝沙都要害死。管中流最后逼独孤凤跳海,还要拿她的剑去找云飞扬骗天蚕决,好在云飞扬以大局为重,没有受他威胁,临死之前还执迷不悟,胡言乱语,敢情伊贝沙死了都是自找的,觉得伊贝沙实在是这部剧里最悲惨的角色了,喜欢上这样一个自私无情的人。最后他自杀而亡,实在是活该。傅玉书则是睚眦必报,但是对亲人还是重情义的。纵观全剧,管中流一直都是在利用别人,靠着花言巧语欺骗他人达到自己的目的,他师叔、伊贝沙、黑白双魔、玄阴宫宫主都被他利用欺骗得团团转,不得不说玄阴宫宫主真是个枭雄,尽管她曾经也被管中流所迷惑,后来发现能力更强的独孤无敌之后,果断抛弃了管中流,一点也不犹豫,她也是个识时务的,最终认清形势离开了中原武林。管中流的遭遇都是他自找的,如果不是他开始那么争强好胜与无敌帮结仇,峨眉也就不会遭灭门惨祸。相比之下傅玉书则背负了傅家的荣辱,一开始混入武当也只是为了救爷爷,不过他本性恶毒,对他人毫不留情,最终无意之中害死亲生儿子也是报应吧。最后他还不死心,企图用凤脑香称霸武林,好在傅香君无意中杀死了他,我本来是不太赞成这种做法的,不过对于傅玉书这种极品恶贼,不杀他简直天理不容!傅香君本来也没有想杀他,只是想阻止他杀云飞扬,结果下手重了,傅玉书这个一直都死不了的人,就这样轻易地死了,这就是报应啊!

 

评论(4)

© 凌双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