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武侠影视

《雪花神剑》观后感

        40集的电视剧,我其实只看了三十集,开头20集是看的删减版的,因为我买的碟是删减版的,只看了十集,后来实在觉得不连贯,就看完全版的,从8月开始看,断断续续看到12月,这样的后果就是看到最后都快忘记前面的内容了。我找这部剧看是因为据说很经典,在贴吧混经常看到有人提起梅绛雪和聂小凤,说梅绛雪如何超凡脱俗,聂小凤是女权主义的代表什么的。我对痴情的妖女倒没有太多兴趣,但是对聂小凤这样的强势女子倒很有兴趣,于是找来看了。
        梅绛雪的扮相确实很好看,像个超凡脱俗的仙子。开始出场时给人感觉冰雪聪明,开始戏弄方兆南的情形也很有趣,可惜她太执着于爱情,不够洒脱,虽然她后来也看开了。对于他们这段三角恋,我没有太大的感触,觉得他们三个都没有错,玄霜在知道绛雪是她姐姐并且为了方兆南牺牲了很多之后就一直希望自己退出,而绛雪也无心和妹妹争,只是做不到放下方兆南而已,所以一次又一次地去救方兆南。而被大家认为是渣男的方兆南,其实他喜欢的一直都是玄霜,对绛雪只是道义上的关心,这点他是不用愧疚的,他做错的事情就是不该和绛雪发生关系,这点不可原谅。一直以来放不下的都是绛雪,明知方兆南不喜欢自己,还要为他牺牲一切,理解她的行为但是很难令人同情,好在她最后终于放开了。
        一开始的时候是不喜欢聂小凤的,对于很多人念念不忘的玄凤恋,我看开头几集真没看出罗玄喜欢小凤,感觉他就是一个人太寂寞了,小凤又勾引他,结果就铸成大错。看了结局又觉得罗玄还是喜欢小凤的,他最后对小凤说再来一次也不会改变选择,因为不合礼教,如果他不喜欢小凤,直接说因为我不喜欢你不就行了,可见他还是因为拘泥于礼教,才不会选择小凤的。我是很讨厌罗玄的,因为他自己做错了事却要小凤来承担后果,还说什么小凤生性狐媚,典型的红颜祸水的说法。开始不喜欢小凤是因为我也觉得她在勾引罗玄,后来又对万天成暧昧,虽说是有目的,但还是让人感觉不爽,总觉得利用色相来达到目的太不光彩。当然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小凤当时孤立无援,为了逃出哀牢山也只能出此下策。后来我就被小凤成为狱主后的霸气震撼到了,我还是很崇拜女强人的,可惜女人要成功总是那么困难,连聂小凤这么强的人都在一开始利用了自己的美貌。
        不过大多数女强人都闯不过情关,小凤也是如此,这点让人叹息。不过小凤还是不同于一般女子的,起码她刚被罗玄抛弃的时候能够立即振作起来,还给罗玄下了那么猛的毒药,估计她是铁了心要罗玄死的,因为她并不清楚罗玄能自救。聂小凤强的地方是她虽然在感情上受到了打击,但是还能干一番大业,就像练霓裳一样,白发之后照样好强,喜欢与人比武。不过聂小凤想干的事还真不是值得称道的,再三观不正也不能说冥狱一统武林是件好事,虽然那些所谓的武林正道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是用暴力手段使别人屈服、铲除异己总是不得人心的,何况是要多数来服从少数。聂小凤的思想确实够霸气,既然正道中人不能容忍魔教,那么就把正道变为魔道,夸张点说就是既然世界不能容下我,那我就要改变整个世界,而不是改变自我。在剧中聂小凤确实有本事,才会有那样的豪气,如果不是梅绛雪和方兆南,她早就一统武林了,所以有人就说聂小凤应当再狠一点,早点杀死他们就行了,在剧中看来确实如此,不过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为聂小凤的想法是要遭到大多数人的反抗,迟早会被打败的。这部剧中的所谓武林正道确实很弱,但是冥狱里的人也大多是草包,事实上这部剧主要就是讲罗玄一家的内讧,对手太弱,所以才显得小凤那么强。
        很多人都说梅绛雪和陈玄霜不孝,不认亲母,我觉得这个不能一概而论,聂小凤只是对母亲孝顺,对觉生又有多好,这当然是情有可原的,她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而觉生又间接害死了她的母亲,所以她恨觉生。同理,陈玄霜从小也是陈天相带大的,聂小凤杀死了天相,虽然只是逼不得已,但是陈玄霜讨厌聂小凤也是可以理解的。梅绛雪的孝心问题一直是个争议性话题。我是反对愚孝的,但是梅绛雪这个不同于陈玄霜,聂小凤不仅是她亲娘,更对她有养育之恩,养了她九年,而且对她很好,三个徒弟之中对她最好,还引起了其他人的妒忌。为绛雪辩解的人就说聂小凤最重要的是她的野心,根本不是真心关心绛雪,我觉得聂小凤是真心喜欢绛雪的,当初梅绛雪为了方兆南一次又一次地背叛,聂小凤都饶恕了她,后来还让她离开冥狱,费了她的武功又亲自给她恢复了,让她带着武功离开冥狱,虽然一次又一次地说要杀梅绛雪,但是她一直都没有下手,我们都知道她是不会杀绛雪的,绛雪那么聪明,必定也知道,开始她还对聂小凤心怀愧疚,还说害怕聂小凤对自己好,后来她能够心安理得地对付聂小凤,自然是因为聂小凤曾多次要杀她,她明知聂小凤不是真心的,但她也能自欺欺人地当做聂小凤六亲不认,给自己借口对付聂小凤。梅绛雪虽然一直待在冥狱,但是她是心地善良的,她当初一次又一次背叛冥狱,主要原因是为了方兆南,但是她也是不认同聂小凤的做法的。我觉得她当时不满意聂小凤的做法大可以光明正大地反抗,而不是暗地里去破坏聂小凤的行动,我是很反感这种行为的,这与内奸无异。最过分的是聂小凤都给她恢复了武功,让她脱离冥狱了,她看到方兆南有危险,还是毫不犹豫地破坏了聂小凤的计划,她自己都承认了,是因为方兆南卷入其中,她没有办法看着他死,可以理解她的做法,但是不能认同。我觉得她确实本性不坏,与冥狱的一切格格不入,并且讨厌聂小凤的做法,但是她背叛冥狱的最主要因素还是因为方兆南,如果不是方兆南,她大可以考虑脱离冥狱,两不相帮,但是因为方兆南一心要与聂小凤作对,她不能看着方兆南死,所以才会义无反顾地背叛了一次又一次,她或许会觉得对冥狱、对聂小凤,是不需要愧疚的,但是她表现地太过凉薄。  
        聂小凤是梅绛雪的生母,也是所谓的武林正道心中的魔头,梅绛雪开始也是冥狱中人,但是不赞同聂小凤的所作所为。在一般的武侠小说或电视剧中,通常大魔头的子女如果是正义这方的,他或她会反对父母,但是更多的是会劝解,就算要和父母作对,也会十分勉强,很少有像梅绛雪这么坚决的,虽然她曾经流露出希望聂小凤改正,或者同情聂小凤的想法,但是最后她和方兆南在打败聂小凤之后的行为就显现出了她对聂小凤的凉薄。其实她对其他人都很好,方兆南就不必说了,处处为他着想,对妹妹玄霜也不赖,我并不同意有人说她和玄霜争男人,当小三的说法,她只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感情,这点是比较可悲的,但是我相信她是真诚地希望方兆南和陈玄霜幸福的,她最后的离开只是因为方兆南的大敌已除,她可以放心地走了。对罗玄这个素未谋面的爹也很孝顺,他对她毫无养育之恩,仅仅因为血缘关系就对他这么好,那么为什么她对养育她九年的聂小凤如此凉薄?我觉得估计她在冥狱的日子过得很不爽,虽然聂小凤对她很好,但是那些都不是她想要的,她更向往所谓的武林正道,前面所说的子女反对父母的案例都没有像这部剧里这样的,其他的要不就是父母素未谋面,但是双方都很重视亲情,要不就是有养育之恩,而且感情很好,而梅绛雪这个是有养育之恩,但是越相处越反感,这也不能怪梅绛雪,不过最后一幕让我真正感觉到了她的凉薄。前一晚还在说不知如何面对与母亲的决斗,但是聂小凤跪在她面前的时候,她一点也没有恻隐的感觉,当方兆南对聂小凤下手时,她也丝毫没有阻止的意思,她是因为太信任方,认为他绝对不会杀聂小凤吗?反正我当时是捏了一把汗的,而她作为亲身女儿,一点都不紧张,说明她一点都不关心聂。而且在聂被废武功后,她从她身边走过,停了一下,就头也不回地走了,不管这个人再怎么罪大恶极,但她是你的生母,对你有恩情,曾经对你很好,在这个时候怎么也不该一走了之,没有武功的聂小凤只能被所谓的正道消灭,这与直接杀了她有何区别。连罗玄最终都去了哀牢山找小凤,梅绛雪就这么心安理得?明明是罗玄当初做错了事,大家都不怪他,只怪聂小凤,不知是什么道理。往好里说是她真的讨厌聂小凤,往坏里说是说明了她很势利,生怕与武林公敌有什么关系,真正的是天性凉薄。

评论(10)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凌双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