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武侠影视

小姜(姜大卫)&邵氏电影杂谈

      最先接触邵氏电影应该是某个暑假,当时cctv6每天下午和晚上都会放古龙系列电影,那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就认定那是香港的片子,然后看到演员的口型居然是在说普通话,还那么标准,就有点疑惑。看邵氏的古龙电影当然看到了狄龙,现在我觉得他年轻时候是标准的帅哥,我当年可没有这样的觉悟,只是觉得背景很漂亮,五颜六色的,假山假水也弄得很精致,现在知道了那是楚原的特点。除了狄龙还有印象的是李丽丽,知道她演过风四娘,可惜那部《萧十一郎》没有看完,没有看到她的出场,所以也不能算对她有印象了,那时候虽然也看过还珠三,但是不认识狄龙,对邵氏电影毫无概念。


       知道狄龙这个名字好像是在意林上看过一些文章,好像是说什么如果不能接受偶像老去就趁早放弃追星之类的,后来在古龙吧看那个什么古龙剧100大帅哥的总结帖子,第一是吴岱融,然后特别介绍了狄龙,才对他有了比较清楚的印象。


       最初知道姜大卫是因为《镖行天下》,逛贴吧时看到一篇HC老王的帖子,当时很是惊讶,后来时不时去姜大卫的贴吧看看,也看过他年轻时候的照片,还没有觉得很惊艳到我,觉得小姜是气质是要通过动态体现出来的,那种灵动的感觉和神采,光看照片是不够的。然后某天我从图书馆借到了一本邵逸夫的传记,还有一本小飞写的介绍武侠电影的《再弹一弦江湖曲》,对张彻和邵氏电影有了比较清晰地认识,以前都是模糊的,在脑子里没有系统的概念,比如我看过cctv6的武侠电影人物志,也知道胡金铨的《大醉侠》、《侠女》,但是不知道那是邵氏的,至于张彻,以前好像还没有听过,很奇怪那个人物志为什么没有张彻。我在邵逸夫传记里看到了雷力拿着刀的那一身白衣造型,还看了小飞对张彻电影的评论,心里对此产生了深深地向往。然后那个暑假,我就有幸看到了《新独臂刀》。


       说实话我确实觉得小姜不是标准帅哥,标准帅哥应该是狄龙那样的,俊美。喜欢小姜是因为他的气质,看他年轻时的生活照的感觉就是一个字:酷!然后在不同的电影中体现出不同的气质。我看武侠小说就很喜欢各种少年:阿飞、冷血,以前看电视剧也是喜欢这种类型的角色,小姜演的武侠片展示了各种神采飞扬的少年:活泼灵动的、冷酷内敛的、风流浪子型的、天真烂漫的、沉默自尊的等等。看到很多人说他没有演过阿飞、傅红雪是多么的可惜,我最想他演的是冷血,又贴一下《少年冷血》中的那句话吧:这种冷峻中如沐春风的笑,才是男子汉最动人而且是最令人动心的笑容。作为很喜欢武侠剧的小姜迷,我是感觉很遗憾的,因为精彩的武侠片就那么几部,看完就没了,所以我看得很慢,自从看了《新独臂刀》到现在也有一年了,小姜的很多片子都没看,好东西是要慢慢欣赏的。

 


      说回新独,觉得雷力那张经典的剧照真的可以秒到很多人,看动态的反而没有那么型了,可能是雷力这种冷酷的更适合摆造型吧。故事很简单,青年侠客雷力挑战龙异之失败,被迫砍下了自己的右臂,从此退出江湖,在小酒馆当小二,几年后遇上了知己封俊平,去挑战龙异之也失败了,不肯砍下手臂就被杀害了,雷力拼命为朋友报仇,杀死了仇人。当时不清楚张彻的风格,看到封俊平就那么死了觉得很不可思议,总以为他会活过来,后来才知道雷力最后没死也算得上是奇迹了,张彻总喜欢把美好的东西在他最美好的时候消失,就像烟花一样死得绚烂,估计他觉得雷力断了一臂已经够惨了。当时看这部片子时为了两位男主之间的友谊感动了很久,感慨果然世界上最珍贵的是男人之间的友谊,并为自己是个女的不能体会到这种友情而深感遗憾,现在估计看不出这么纯洁的友情了,很容易就会觉得暧昧,所以现在更喜欢看小姜和女演员的对手戏,比如《游侠儿》和《保镖》。


      看完新独之后很久都没有找小姜的电影来看,后来就看了《游侠儿》和《保镖》,游侠儿和骆逸也是目前我最喜欢的角色。与新独相反,游侠儿是必须要看视频或者动图才可以体会到那种灵动的。很喜欢看牛肉拉面做的那个mv《大地的孩子》,歌词和游侠儿真是绝配啊,“白云用四季来转换东南与西北,人们用真情与冷漠相逐与相随”,我看到过有人用这句歌词来形容阿飞,其实他们都是一类的,都是善良纯真的少年。而《保镖》讲述的是一个士为知己者死的故事,仅仅因为云飘飘说了一句“骆朋友,你剑术如此超群,为何总将穷途潦倒挂在嘴上,将锐气全盖尽了?”就视她为知己,帮她保镖,最后明知自己会死也要去救她的未婚夫,这和柳随风很相似。骆逸是个身怀绝技的落魄少年,在江湖中却无人赏识,而云飘飘对他更多地是怜惜还有好奇吧,要她放弃未婚夫和骆逸一起还是不太可能的。还特意找了小椴的杯雪来看,骆寒和骆逸真的很像,不仅外貌、性格,连士为知己者死的情怀也一样,只是在书中骆寒被神话了,和小椴书中很多人物一样,给人很虚的感觉,而骆逸更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他的身份低微却自尊自傲,能让人感同身受。


     《水浒传》和《荡寇志》里的燕青也是很喜欢的,浪子燕青是水浒传里出名的风流人物,看原著时倒没怎么喜欢,只是觉得他最后能够看清他们的下场,主动离开,算是一个十分明智的人物。小姜演的小乙哥真是智勇双全,十足风流,很喜欢看他逛青楼时的戏份,虽然张彻电影里的女的像打酱油,不过还是更喜欢男女配对,小姜虽然瘦小以致在一群肌肉男中显得阴柔,但是本质上还是很有英气的,在古装剧中表现得更明显。《双侠》中尤其表现了小姜英气阳刚的一面,最后人虽死身体不倒的画面看得热血沸腾,真正感觉死得比较值得,比起李存孝和游侠儿的冤死,这样更有意义吧。


       民国片《报仇》和《大决斗》,两部片子风格很像,比古装片更暴力血腥,明明那时候都有枪了,黑帮之间的争斗还都是用明晃晃的刀子,印象最深的就是狄龙拿着两把匕首割喉,一刀一个,真是快准狠!关小楼和江南浪子造型都差不多,人物性格我倒不怎么喜欢,还是偏爱古装剧。还有《刺马》里的张文祥,性格潇洒又讲义气,可惜很讨厌辫子头,还有那身衣服不怎么显出小姜的瘦。

 
      《四骑士》是反应战后年轻人的思想的,思想内涵我倒看不出什么,四骑士的含义我也没弄清楚,只是觉得这部片子充满了一种压抑的感觉。冯侠只是无意中路见不平,就被冤枉杀人,其他三人只是想救他,无奈对手太过强大,最终同归于尽。本来他们完全没有要铲除贩毒集团的想法,只是一个碰巧就都送了性命。金义聪明机智,不再是天真少年,开始很颓废,但是后来救朋友又很热血,反而王钟演的高寒英更像小姜以往的角色,整天跳来跳去。令我感到最惨烈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四个酒吧女被杀,金义看到她们尸体的时候。另一个是最后金义和冯侠好不容易杀死敌人,抢到证据,却被不明青红皂白的军人乱枪射死。都让人感到很冤枉!李丽丽演的酒吧女身份背景,却有着一份自尊和侠义的心肠,比其他片子里的花瓶好很多。


     《无名英雄》里虽然结局三个人全都死了,但是一点也不觉得压抑,头一回有一种死得很值的感觉,整个片子都很儿戏,看起来很有喜感,那个万大哥一脸奸相,没想到真是好人,最后抢枪成功,名垂千古(片子里说的),还有王钟穿着军装一脸正气,越看越顺眼了。剧情有很多荒唐的地方,不过单看孟二哥就够了,真是太潇洒了,尤其是带着帽子的时候,不过脱了帽子就看到很多油的卷发。孟二哥刚出场的时候真是好潇洒啊,很羡慕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状态。不过他俩倒像是精力过剩无处发泄,所以一听说要干番大事就来劲了,冲着血性汉子四个字,完全不顾生死了,张彻电影里的英雄是完全不怕死的,通常都在最美好的时候死去,像烟花般短暂而又绚烂,但是这样笑着赴死也是少有的,除了性感洒脱,更重要的是他们觉得自己已经干了一番大事业,死也值了!死有轻于鸿毛,重于泰山,这样的死无疑是重于泰山的。小辣椒泼辣机智,又有义气,以致很多人说她更像一个兄弟,其实这样的女子又有什么不好。

评论(5)
热度(14)

© 凌双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