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武侠影视

绣带银镖

    觉得王度庐武侠小说的语言比较朴实,写的人物也很生活化,有各种各样的缺点,写得比较真实,正邪对立不那么分明,矛盾更多得体现为人物之间的私仇。
    这本绣带银镖是个彻底的悲剧,不过不到最后一章都看不出这是悲剧,最后卢宝娥用银镖误杀了小芳,自己也用绣带自尽了,刘得飞也基本成了废人。不知这种淑女与侠女的套路是几时开始的,这本书就是这样的情节,小芳是属于温柔、善解人意那类,她是韩金刚抢来的小妾,整个故事就是从她扔一个苹果给刘得飞开始的,她一心想嫁给刘得飞,也不能说她的不是,只是让人很不爽,刘得飞虽然喜欢她,但是基于江湖道义,根本就没想过娶她,怎么看都是她勾引的刘得飞。刘得飞就是傻小子一个,他最重视的是他师父,心里喜欢的还是小芳,不过他对婚事一点也不上心,觉得女人麻烦。卢宝娥则是属于侠女那类,不但武功高强,打得一手好飞镖,还多次救了刘得飞和小芳,可惜她也和小芳一样,一心要嫁给刘得飞,为此费尽心思,悲剧就从此产生,她和她的叔父设计把小芳藏起来,以此诱得刘得飞答应娶她,可惜小芳并不是那么任人摆布的,她也是费尽心思要和刘得飞一起的,最终是两败俱伤。
    这样的情节让我想起了上官飞凤和姜雪君,上官飞凤和卢宝娥一样,武功高强,家中有势力,而姜雪君也是嫁过人的,相比起来姜雪君就比小芳软弱多了,小芳更像那些勇于追求爱情的女子,可惜让人感觉有点不爽。为卢宝娥可惜,这么有本事的女子,何必吊在一棵树上呢,早知道刘得飞喜欢小芳,还要想尽办法和他成亲。也同情刘得飞,无端被两个女的看上,最后毁了自己的一生。他就算喜欢小芳,但救小芳出来只是为了报恩,侠义,更没想过要招惹卢宝娥,有种躺着也中枪的感觉。不过他也不是一点责任也没有的,他做人没有主见,只想依靠师父,很多时候都是被人推着走,以致于糊里糊涂就答应了卢宝娥的婚事,最后酿成了悲剧。

评论

© 凌双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