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武侠影视

怀旧电视剧《一代枭雄》

以前写的。没有存货了

 

       一直很佩服某些长情的人,比如多年来喜欢一个演员,或者多年来惦记着一部电视剧。为了找到《怒剑狂花》这部剧,还有人专门建了一个论坛,这部《一代枭雄》也是,去贴吧看了下,也是经过很多人不懈努力才找到的绝版电视剧,而我就这样轻易地看到了,而这个贴吧也面临着消失的危险,因为有个新剧也叫《一代枭雄》,冷门的话题或者能在贴吧里找到一些知音,但是由于同名的事物太多,有些贴子就这样消失了,这些年混贴吧的感悟,免费的东西同样也是有风险的,网络本来就是很不靠谱。
 说回这部剧,实在是因为陈观泰导演的,又是和《马永贞》差不多题材,我才去看的,其实是想看下有没有《仇连环》的影子,看完之后觉得女主有那么一点像。
        个人感觉除了人物名字可以对应一下,人物性格和情节都变了,就像现在的改了名字的翻拍。独立来看还是很不错的,可能是和内地合拍的关系,主角三观都正了很多,但主角莫荣贞并不是高大全的人物,他本来是山东农民,因为被地主逼得过不下去了,和妹妹淑贞来到了上海,并没有想着怎么出人头地。结果遇到的小山东,一个油嘴滑舌的小混混,但是也挺讲义气。
        电影中的马永贞是“自我毁灭的悲剧人物”,是说明“上海滩上每天都有人站起来,也每天都有人倒下”。而莫荣贞,仅仅是机遇巧合,像他所说:“上海就像一场梦,这场梦也该醒了。”所以最后为了和小凤过安稳日子他决定放弃打拼到的一切回山东老家,但还是被人暗算而亡。这部剧应该是说一个正直有为的青年如何被人赏识在上海滩闯出名堂,又如何不与奸人同流合污而被奸人暗算的故事。和电影比起来,有点不咸不淡,没有电影那么热血,但是最后一集真是虐翻了,最后小凤在车站等莫荣贞,估计她也预感到莫荣贞出事了,眼泪缓缓流下,还伴随着歌曲“为什么你不来...”马永贞是早就把生死置之度外要为谭四报仇,最后与仇人同归于尽,虽然是“自我毁灭的悲剧人物”但也是死得其所,死得悲壮。莫荣贞真是死得冤啊,他都准备退出归隐了,白爷还不放过他,趁他和丽娜见面的时候暗算他,最后也只把执行暗算的大智狼杀死了,真正的主谋白爷一点事都没有,但是害死了自己的女儿白丽娜,丽娜是个好姑娘,死得太冤!
       莫荣贞的成功首先是他自己踏实努力,然后才是机遇,正因为踏实努力才得到了谭四的赏识,也得到了白丽娜的帮助,说实话,如果没有谭四和白丽娜帮他,他是没可能这么快在上海滩崛起的,虽然最主要的因素是他自己品质好而且有本事。莫荣贞并不是郭靖那种忠厚老实的,否则虽然他混的并不是黑道(谭四是搞运输业的正经商人),但是做生意也需要手段。莫荣贞各方面都很适合做生意的,要是在和平年代一定是成功的商人,不过身在乱世又不肯同流合污,结果是很悲惨的。这片子并没有体现最后的悲剧是必然的,比如谭四就是个正直的生意人而且最后也功成身退并没有被杀害,而莫荣贞如果不去见丽娜直接回山东那么很可能就不会死了,这完全是命运弄人。
        其实“一代枭雄”这个名字还真不适合形容莫荣贞,马永贞是称得上的,莫荣贞更像是英雄吧。莫荣贞这个人物也是很真实的,他和妹妹淑贞刚来上海时很朴实,后来结识了小山东和他去看拳赛把妹妹弄丢了,为了赚钱找妹妹还被骗去打黑拳,然后是被谭四赏识,刚开始他还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做生意,只想在码头做苦力,后来谭四再三邀请他参与生意,他也做得不错,给我的感觉就是不咸不淡,但是很真实,他也有缺点,比如脾气暴躁,还有在小凤和丽娜之间的犹豫。
        整部剧好像和黑帮全无关系了,谭四是搞运输业的,白爷表面上也是正经生意人,当然他暗地里还组织了斧头帮最后暗算了莫荣贞。谭四和电影里也只是一个名字相同而已,这个人物算是很理想化的,他赏识莫荣贞并且提拔了他,还给他很大的帮助,还有本来他对小凤也有点意思的,发现小凤喜欢莫荣贞之后,就一心撮合他们,然后结局也很好,功成身退了,莫荣贞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小凤和丽娜都是好姑娘,小凤是属于比较传统的,在歌厅唱歌却有骨气,而且莫荣贞发达之后她还坚持靠自己赚钱,很有骨气。丽娜有能力,是她父亲的得力助手,她心地善良,最后实在是死得冤枉。最后小凤缓缓从楼梯上走下,留下了悲凉的结局。

 

评论
热度(1)

© 凌双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