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武侠影视

江湖奇兵/神通/大上海1937/西安杀戮/过江龙

         张家班第六代弟子、也就是他来大陆选的弟子,拍的那些电影,之前的印象是水平不太高的,尤其是看了老湿评西游之后,《西行平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为此时张彻确实是老了跟不上时代了。最近心血来潮先看了《江湖奇兵》,确实是有点因为穆立新那张搞笑的甩头动图,没想到看完之后很喜欢这个喜欢甩头的凌小飞,最后死得惨烈又令人唏嘘。
        可能是拍摄环境变了,都不像张彻的电影了。其实二代之后的片子都看得少了,感觉四代开始风格变得挺多的,《江湖奇兵》就是翻拍四代的《生死门》。那个年代内地的武打片,我在电影频道也看了不少,和同时期的港片,感觉真不是同一个年代的,所以才有人说张彻跟不上时代吧。不过像我这样在最近看了不少七十年代电影的,来看这个还真看得下去,起码除了服装雷,情节还算吸引,动作自是没得说,都是实打实的武功。六代弟子好像大多是学京剧的,功底过硬,跟斗都能连翻好几个,好像还不用弹床。
        本来是抱着看雷片的心态去看《江湖奇兵》,看着看着觉得也挺好的,设定是有点奇葩,比如萧俊没了飞刀就成了废人一个,回想起来能一次看完多少是抱有一点猎奇心态的。甩头哥凌小飞,真是又有型又可爱,虽然之前已经领教过他的奇葩造型,看到他披着麻袋出场时我还是给雷到了。厌倦了当杀手的生活,碰到喜欢的姑娘想退出江湖,想起了孟星魂,这么多年了喜欢的始终都差不多。凌小飞虽然用飞刀杀人时很有型,碰到小玉时就像个小孩子,他俩就像游侠儿和小玲子,结局也是一样的虐心,虽然从他对小玉说要一起去长白山就猜到他的结局了,真看到那里时还是被虐到了。

         为了凌小飞又去看了《神通》,好像是张彻最后一部电影,居然发生在三国时代,当然历史背景只是个幌子,这故事发生在任何年代都成立。其实起因是阴差阳错的,五行与孙策本没有仇,孙策误杀了他们的师父,于是结下了不共戴天之仇,于是金童与水女就去孙府当卧底伺机报仇,没想到金童(穆立新饰)被孙策的气概所折服,也被孙策的赏识所感动,几乎不忍下手。最后的结局也是很虐,金童面对孙策知道自己身份时候的惊愕与失望,不忍下手,于是水女出手被孙策杀死,金童和水女青梅竹马,金童受刺激杀了孙策后自杀身亡。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里的时候觉得非常虐,以前看女刺客喜欢上仇人时都不会感到如此伤感,可能是因为知遇之情远比爱情来得深刻。这里的孙策是董志华演的,说实话看《江湖奇兵》和这里实在看不出张彻为什么喜欢董志华,形象很显老,不像张彻喜欢的少年,不过后来看《大上海1937》就明白了。穆立新在这几部片子里的形象都是长刘海,还有《西行平妖》里的红孩儿,《西行平妖》是跳着看的,确实很雷。
        其实我的顺序看反了,先看90年代那几部古装,然后才看80年代拍的民国戏,其中最精彩的就是那部《大上海1937》,故事是很普通的刺杀汉奸,但是自打小刀杨藩出场,就被吸引了,没想到张彻还拍三角恋,完全忘记了《保镖》,《金燕子》之类的。虽然主角是林怀部,杨藩出场很少,但更光彩夺目,我也因此明白张彻第六代弟子确实是最喜欢董志华,其实秒到我的不是他干净利落的飞刀绝技,而是他对王月英表白的那段话,他清楚的知道王月英不会喜欢自己,但还是要保护她,“人就是这么奇怪的”,说话时候的淡定神气,还有最后赴死的淡定,确实很有张彻男主角的风范。勇救情敌这段最令我感动,骆逸也是,这里林怀部最后也死了,减弱了小刀杨藩的悲剧性。杨藩虽然喜欢王月英但他的所作所为更像是自己一个人的事,基本不受王月英的影响,“我喜欢你,但与你无关”,就是这种感觉。当然为了女人都是表象,骆逸更多的是报答知遇之恩,而杨藩实是因为他也是有血性的中国人,也知道主人做得不对,只是为了恩情不想背叛,王月英的出现给了他很好的理由,最后被二太太打了一枪也算报恩了。
        《西安杀戮》《过江龙》完全是董志华当主角了,也确实拍出了他的风采,其实这两部都是翻拍以前的。《西安杀戮》就是翻拍《五毒》,主角都叫何远新,只不过背景、人物关系有所改变,而且最后结局也改成了何远新最后自首从容赴死以身殉法,可能是因为时代背景变了的缘故,那个市长还是比较正派的,正因为如此,何远新坚持要送死来维护法律的公正。而且这里还加了一个喜欢何远新的小丫头,不变的是张彻片子里的大部分女人永远理解不了男人的抱负,只能默默支持,眼看着他去送死。
        不过感觉这几部片子里女人地位还是有所提高的,比如《大上海1937》里杨藩为了王月英而死,《过江龙》里穆小楼为救花云舫而死。看了过江龙真心觉得孙懿雯是美女了。《过江龙》说是翻拍《报仇》,其实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人物性格就已经大不相同。虽然还是叫小楼,穆小楼和关小楼性格已经不同,我猜是张彻根据演员的不同气质来编写的人物,总觉得张彻能把男主角之死升华一下,比如穆小楼本来只是为了救花云舫,结果索性为民除害把刘师长杀了,真是提高了一个境界。变换身份帮助花云舫出逃这个计策我没有看明白。穆小楼喜欢花云舫我之前也没看出来,反而看他们在花园的戏份感觉是花云舫喜欢穆小楼,可能是先入为主感觉花云舫和曹玉昆是一对。穆小楼杀刘师长并不是帮曹玉昆报仇,而是为了救花云舫,这是最大的不同,其实这部片子情节许多不合理之处,但最令我感到震撼的是穆小楼对花云舫的痴情,看评论写得好:强抢民女的事情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可是想不到真有人为此献出生命。在曹玉昆死后花云舫孤立无援的时候,没想到穆小楼还会每天去看她安慰她以致惹祸上身,大侠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也很正常,可穆小楼分明是自身难保,所以这份突然的深情才让我觉得震撼吧,就像杨藩对王月英说我喜欢你那么突然。重看一遍他们出去游玩的戏份看出了穆小楼对花云舫的深情,花云舫除了漂亮,性格真是比较软弱的,所以才会被人说是红颜祸水,总体来说第六代的片子男女感情戏重了许多,但是女角色没什么特点,还是一如既往地当花瓶。

评论(15)

© 凌双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