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武侠影视

电影《风铃中的刀声》......

 

       台湾武侠片看得很少,总感觉不如香港的,这部片子早就听过,也一直没有兴趣找来看。最先看的台湾武侠电影应该是《决斗者的生命》,印象特别好,不是古龙电影但是感觉很有古龙味。其实古龙小说喜欢的并不多,也谈不上什么了解了,我心目中的古龙味就是有种肃杀的气氛,这大概只是一部分古龙小说的特点吧,像陆小凤、楚留香系列的给我的感觉更多是诡异。《多情剑客无情剑》的开头为很多人所称道:冷风如刀,以大地为砧板,视众生为鱼肉。万里飞雪,将苍穹作洪炉,溶万物为白银。就有种肃杀的感觉。当然这大概只是古龙小说的某一部分特点,不过却是我偏爱之处,更偏爱表现出这种特质的影视作品,像电视剧《九月鹰飞》、《九阴真经》都有这种感觉。
        看《决斗者的生命》最大的感受就是:虽然道具布景都比较粗糙,但是外景拍摄加上这种粗糙更能表现出肃杀的意境,就像那些以西北为背景的片子,即使情节简单、单看景也是很有感觉的。邵氏的片子给我有这种感觉的也只有那部《万人斩》了,或许是看得少的缘故。楚原的古龙电影评价很高,我看得不多,楚留香、魔剑侠情、三少爷的剑、孔雀王朝、流星蝴蝶剑这几部而已,只觉得背景十分漂亮,原小说那种诡异的气氛很好地展现出来了,精致的背景下肃杀没有感受到,或许要看了傅红雪才好下定论。看魔剑侠情时感觉文艺过头了,李寻欢从头到尾都在感慨人生,当然这也是原著给我的感觉,理解不了产生不了共鸣就只会觉得他在装深沉。
       说到底我还是不太喜欢过于精致的东西,在肃杀的气氛下谈几句人生说到底也是在装,只不过这种我能接受还很喜欢而已。看完《决斗者的生命》之后就找张玲的片子来看,可惜之后看的几部都有点失望,原本《狼女白魔》会和白发魔女有点关系,看了之后才发现除了由狼养大头发变白相同之外,性格完全不同,这里的狼女恢复本性之前还真和狼一样,恢复本性之后还真和普通的痴情女子没什么两样的,本身的性格没什么出彩。至于《蝶无影》,真是被雷到了,穿着蝴蝶装飞来飞去耍帅还勉强可以接受,扮成乞丐还领着四个手下聒噪不已真是很难忍,直到看到田鹏出场,“你踩到我的影子了”,惊艳了一下,提起兴趣往下看,结果田鹏就是来打酱油了,结尾他对着张玲演的蝶无影做深情状:“你这样最好看、最美、最性格、最潇洒,我最喜欢!”真是笑喷!之前看到有人拿张玲和西门大妈作比较,还觉得得有点不平,现在看来未必没有道理。不过台湾武侠片的音乐都很好听,像《蝶无影》这样的雷片配乐也十分动听。
      《三大名捕会京师》印象很不错,刚看时没抱多大希望,以为就和《狼女白魔》差不多,田鹏演的黑狼最早出场吧,都没有留意到,也不知道那就是田鹏。一直以为张玲是主角,看着看着才觉得不对,怎么总是黑狼在杀人?然后就想莫非黑狼是主角?有苦衷的卧底?就是没有想到他是三大名捕之一,脑子短路了。或许就是这点悬疑让我有兴致看完了整部片子,当然还因为田鹏,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田鹏,演这种冷面杀手真是很有气场很合适,黑狼从头杀到尾,一句话也没有,最后被人质疑是哑巴时,才说了两个字——“不是”,有耍帅的嫌疑,但是这种气质气场也不是谁都有的。感情戏就是粗粗略过,黑狼受伤获一名女子相救,而这名女子的真实身份就是杀手组织的首领,当该女子拿出黑狼送给她的手链求情时,黑狼毫不犹豫地拒绝了——真是一冷到底了。
      《风铃中的刀声》是早就听过的,之前听有人说姜大卫当年去台湾拍了很多烂片,这部片子在我心中也就成了烂片了。看了之后觉得这部片子算是很不错的古龙电影了,不单单是因为我喜欢田鹏演的姜断弦,姜大卫演的丁宁也演出了古龙笔下人物的感觉,虽然我还没看完原著。之前看了原著的开头,没看下去。好像这部电影的编剧就是古龙吧,原作者当编剧真不错,起码不会乱改。
 喜欢的几个场景:
       开头姜断弦和花错之战。背景是茫茫戈壁,荒凉、沙尘滚滚,几招下来,花错落败,响起阵阵风铃声,姜断弦说道:“明年今日,再来相见。”姜断弦个性冷傲,嗜武成痴,田鹏气质把他演绝了。
      接着到了晚上,丁宁坐在火边喝酒,姜断弦赴约与他比武。丁宁个性懒散,不那么重视名利,但是却有着很好的武功,还心地善良,一下子想到了叶开,姜大卫在这里应该是本色出演吧。当然丁宁也是有傲气的,他认为姜断弦已经消耗了体力,这样的比武不公平。姜断弦却坚持要比武,落败了。又是“明年今日,再来相见”,丁宁却要先去赴花错之约。这样的情景是否很熟悉?貌似主角往往是那个不重视排名、淡泊名利之人,然后他遇上个对武功执着的对手,硬要与他比武,分个高低,两人虽然惺惺相惜但是仍然避免不了决一生死,古龙小说里的常见桥段,但是还是很喜欢。
        一年后丁宁骑着马慢慢地走了过来,没想到等待他的却是被冤枉、关押于虐待。花景因梦是被仇恨所蒙蔽的女子,最后丁宁在她脸上刻了“心囚”两字,确实很恰当。
       姜断弦和蓉蓉的感情戏拍得很好,虽然很少,最后一幕尤其令人感动,蓉蓉因爱生恨给了姜断弦致命一击,姜断弦赢了丁宁,却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

       

       又找了原著来看,印象深刻的反而是花景因梦了,还有花错临死之前跑回来见她的那一幕。最后居然是喜剧结尾,其实想想古龙小说结局大多也不是纯粹的悲剧。相比之下更喜欢电影里的姜断弦。

 

评论
热度(3)

© 凌双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