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武侠影视

邵氏电影:马永贞/仇连环

马永贞

      先说下谭四爷,他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临死前的从容与淡定,“被自己人出卖了,还有什么好说的?”刚出场时很惊艳,这么年轻就如此气派,难怪马永贞会视他为榜样。
       马永贞作为本片的主角,确实没有谭四爷那么光彩夺目,不过他本来就是从乡下来的,这个人物刻画的还是比较复杂深刻的。一开始我对马永贞的印象就是狂妄自大、不自量力,感觉他想仅凭一己之力在上海滩站稳脚简直是痴人说梦,想和谭四爷平起平坐不接受施舍显得很可笑,于是断定他只是头脑简单之人。尤其是造一辆和谭四爷一模一样的马车的时候实在像个暴发户。不过看到后面觉得他想得也很透彻,只是想赌一把,可惜结果都是输,同归于尽算是最好的结局了。其实从谭四爷的死就可以看出江湖之险恶,每天都有人起来,每天都有人倒下,是这部片子的主题。让我对马永贞这个人物改观之处有:
 1、马永贞不肯从穷人手里掏钱,带着手下去抢地盘,手下不敢去,只身犯险,叫手下在门口等着,得了手再进去,“要是我不行了,你们就会小客栈去,再过穷日子。”
 2、不肯勉强金玲,这点倒和仇连环很像啊。感觉那个金姑娘多愁善感了点,太过敏感了。不像沈菊芳那么冷艳,敢爱敢恨。
 3、叫小江北回乡下。小江北是老实人,不该跟着他犯险,说明他看得还是很透的。
 4、为谭四爷报仇。最后他只身去青莲阁赴会,确实没有想到会中暗算,不过就算不中暗算,他也会利用这次机会帮谭四爷报仇的,此时他还算是在上海摊上站了起来,前途还算光明,不像仇连环只剩下一个人,这种情况下还以身犯险帮谭四报仇,真是够义气了!
       

 

 

仇连环

      本来以为就是重复《马永贞》,开头就演到马永贞之死,多少年过去了,上海滩还是那样。仇连环开始给我的印象就是头脑简单之人,痴迷于一个交际花,为了女人和势力大的黑帮结仇,将自己的兄弟置于险地,这点比马永贞差远了,马永贞自己去拼命时还叫那些兄弟在外面看着,情况不好就撤。不过后来就改观了。沈菊芳问他,为了一个女人被人打成这样,值得吗?他说:“不单是为了你,我已经走了这条路,总会有这一天的。”说明了他们的命运,可见他和马永贞一样想在上海滩站稳,想出人头地。仇连环算是马永贞的升级版,马永贞刚当上大哥就和仇人同归于尽了,仇连环则是想上位送了性命。重看时注意到一个细节,仇连环一脚把球踢开,说道:所以要把他们这些人踢开去,我们才能出头。沈菊芳的事让他意识到要出人头地,可见他也是有意要找余小开的茬,只是他手下实在是不堪一击,他的得力帮手林更生和他的水平也差一大截,打起来只有任人宰割的份,所以显得有点白日做梦,不过敌对方的势力也不怎么大,最后仇连环如果不是中了一刀,胜负还难说得很,这也是电影本身不合逻辑的地方。马永贞虽然死了,但他对黑道,对出人头地还是抱有幻想的,仇连环则是认识到了黑道中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义气,当他想找以前的朋友为林更生报仇而找不到时,他站在桥上说:“更生,你和我走的路上没有一个是人,我和你也全不是人。”可见他看清楚自己以前走的路是怎样的了,“这条路我也不想再走下去了”,所以才会决心与仇人同归于尽。

 

      仇连环和沈菊芳的感情也是比较动人的,开始觉得为了一个女人所做牺牲未免太大,不过后来重看觉得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出人头地。沈菊芳这个人物也是很鲜明的,外表冷艳,实则敢爱敢恨,总之是张彻片子里少有的,戏份也比较重。作为上海滩上有名的交际花,没遇到仇连环之前她都是冷眼看世事的,对余小开只是可怜,觉得男人都一样,什么也不放在眼里,可是事实上她还是要依靠余小开,心比天高、身为下贱,这点倒和金铃子相似。说实话开头时仇连环给人印象完全就是狂妄自大,被沈菊芳的美貌冲昏了头脑,确实和其他人没什么不同,沈菊芳认为他只是喜欢自己的美貌也很正常,这也是事实。我觉得她是从仇连环愤然离开时喜欢上他的,因为她还走出阳台看着仇连环坐车离开。这一幕是发生在仇连环把她抢到手之后,沈菊芳还是一副不屑的样子,仇连环愤然离去。仇连环没有用强,也没有勉强留下,他是想得到沈菊芳的心,这点就是不同之处吧,想必沈菊芳也是因此感到意外然后出追出阳台的吧。接下来仇连环被人暗算受伤使他们进展加快,主要是仇连环的受伤使得沈菊芳心软了,说话语气都柔和了许多,“我不是可怜你,是想帮你。”沈菊芳确实转变得过快了,不过理由上还是说得通的。

 

       最喜欢的是电影后面部分。雨夜诀别,仇连环听了沈菊芳带来的消息之后就急着冒雨出去了,沈菊芳来不及说话,只好追出阳台往楼下看,仇连环回头望了她一眼,决然离去,没想到就成了永别!后来沈菊芳看到仇连环死了的报纸后,走出阳台,回想起仇连环离去时的身影,响起同样的配乐,感叹一下配乐真精彩!沈菊芳三次走出阳台,心情却经过了大起大落,实在令人感慨。最后仇连环终于意识到他走的是一条什么路,在雨中走过,第二天决然孤身赴死,这种孤单英雄的感觉真是太热血了。仇连环如何孤身战斗、如何中刀盘肠大战,我是坚持看完了。最后沈菊芳站在阳台上、流下两行清泪,行人匆匆走过,漫天飘着报纸,本片到此剧终,弥漫着凄凉的气氛,并没有大仇得报死而无憾的感觉。之后会怎样,我从电影里分析不出来,殉情是不太可能,继续以前的生活还是重新开始,也没有追究的必要了。

 

        总是想到《流星蝴蝶剑》原著中的孟星魂和小蝶,男主性格上都有缺陷、都不是什么清纯女子,却产生了足以感动到我的爱情。叶翔为孟星魂而死,孟觉得报答他的最好办法就是和小蝶幸福地生活下去。林更生为仇连环而死,仇连环为了帮他报仇与敌人同归于尽。看似相同的遭遇不同的选择,其实仔细分析还是不同的。感觉这部片子最后还是成了张彻的模式,兄弟情义是最重要的,没人相助时,仇连环毅然选择孤身赴死,根本没想过去见沈菊芳最后一面,这样一来,把他之前给我留下的贪恋女色的印象全改变了。

 

 

说下陈观泰

      之前看过荡寇志、刺马、四骑士,都对他没有太大的印象,回想起来,还是刺马里的黄纵最顺眼,虽然那个角色只是粗鲁的莽汉。我还是看atv的电视剧《白发魔女传》才留意到他的,那时候都是86年了,本来是想看看原著中最喜欢的白发魔女,结果倒是很失望,对他演的岳鸣珂倒是印象不错,沉默寡言型的,和活泼可爱的铁珊瑚很配。后来又看了《成记茶楼》、《大哥成》和《万人斩》,这三部都是桂治洪导演的,不再是张彻片子里只知打斗的莽汉,尤其是冷天鹰,有勇有谋,虽然是下手狠辣不留活口,但是在电影里那种环境下,敌人也一样的狠毒,有个好心的捕快就因为善心而丧命,冷天鹰这个角色还是很有型的。觉得大哥成这个角色最经典,把这样一个豪迈仗义、胆色过人的角色演活了,这样一个有点高大全的角色演得很真实,不虚假,给我留下了最大的印象。《马永贞》第一次看的时候没有太大感触,《年轻人》、《五虎将》里印象不错,之后就是《仇连环》了。

 

 

评论(4)

© 凌双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