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武侠影视

江湖中的那些妖女

    妖女真是各种武侠小说和电视剧中不可缺少的人物,圣女与妖女也一直是读者或观众争论的焦点,看了这么多武侠,总结一下我对妖女的认识吧。
    其实妖女只是一个泛称,通常是所谓的名门正派对异派女子的称呼,在《穆桂英大破天门阵》中,穆桂英因为会奇门术数,都被杨六郎称作来路不正的妖女,可见被称作妖女更多的只是因为她们的出身门派。
    不过一般环境对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出身魔教或邪派的女子行事自然与正派侠女不同,所以妖女这个称呼大多还是名副其实的。她们出手大都心狠手辣,丝毫不把不相干的人的生死放在心上,黄蓉刚出道时也是如此,后来只是为了郭靖才成了黄女侠。而任盈盈刚出场时,只因为有人看到她和令狐冲就逼得人家自毁双目,流放荒岛。她们其实根本算不上妖女,只是因为不是正派中人就被称作妖女,但做事还是带有邪气。
    妖女们大多都为自己是妖女而自豪,做事大胆自由,不用受礼教等各种约束,因此她们都会主动地去追求爱情,这应该是妖女们共同的特征吧,这也是很多人喜欢妖女的原因吧。而妖女们总是喜欢上正派弟子,这真是个有趣的现象。而且妖女们都很痴心,专一,爱得没有那么多束缚,所以爱得远比正派女子强烈,比如赵敏可以为了张无忌背叛了她的家庭,任盈盈唯一重要的就是爱情,绾绾更是为徐子陵做了很多事情。可惜除了在金庸笔下,其他妖女大多都是得不到爱情的,那些男的都更喜欢圣女或者正派的普通女子,妖女们放弃一切,一次又一次地帮助他,甚至背叛师门,最终只能得到一些感激和愧疚之情而已,男子们喜欢的一直都是其他女子,而且心意坚定、毫不动摇,这个现象真是奇怪。不过仔细想想,这也不足为奇,因为妖女爱得太强烈,付出得太多,估计那些男的都不敢喜欢她们吧,或者说得不到的往往是最好的,妖女们倒贴给他们,他们不会珍惜,反而愿意去追求正派的侠女,因为往往正派女子都比较淡定。当然这对妖女们也是部分现象,代表有绾绾和梅降雪(电视剧)。这类妖女也是最受人们欢迎的。
    不过爱情并不是妖女们的唯一追求,有的妖女还有其他追求。这类妖女对爱情的态度也和其他妖女一样,敢爱敢恨,勇于追求,只不过爱情并不是全部,对她们来说,权力或者武功更重要。妖女通常都心机过人,心狠手辣,很适合在江湖中闯出一片天,不过由于邪不能胜正,妖女们最终都必然失败,不过她们勇于追求、不甘平庸的精神还是很可贵的。此类代表有厉胜男、展娉婷、上官小仙等。厉胜男的最大心愿就是打败唐晓澜,证明她祖师的武功是天下第一,上官小仙则是要光复金钱帮,统治整个武林,而展娉婷更是想当辽国的国王,做武则天第二,聂小凤则是想颠覆武林规则,以魔教为尊。不过最求权力的妖女最终基本都失败了,这恐怕是因为故事的结局一定要是“邪不能胜正”吧。妖女们追逐权力,胜在心机和美貌,弱点就是爱情,她们喜欢上的人也是会阻止她们成功的人,虽然她们不注重爱情,但是对于自己喜欢的人还是会或多或少的手软的,她们最常做的事就是希望自己喜欢的人站在自己这一方,帮助自己打天下,于是就会费尽心思拉拢对方,结果往往是失败的。比如厉胜男就不惜自断经脉要留金世遗在身边,而上官小仙也一直希望叶开帮她。不过在权力和爱情面前,这类妖女还是更喜欢权力,可惜最终还是逃不了失败的命运。
下面说下我对一些正邪之争的看法吧:
1、谷之华VS厉胜男(《云海玉弓缘》原著)
显然更喜欢厉胜男,虽然她有些行为让我难以接受,但是我就像金世遗一样,在看书时不知不觉得被厉胜男吸引。如果要说原因,可能是因为她那种执着的追求吧。她那句:“我自小就不信命运,我想要的东西一定要拿到,我想办的事情一定要办到,即算是命中注定,我也一定要尽力挽回!” ,就是她生命的写照。
2、周芷若VS赵敏(《倚天屠龙记》)
这对真是很出名,其实我觉得周芷若的所作所为更像妖女,其实她们都是妖女,一个更喜欢权力,一个更喜欢爱情。我是更待见周芷若的,因为实在不喜欢赵敏那样为了爱情放弃一切的女子,尤其是背叛家庭。
3、陈玄霜VS梅绛雪(《雪花神剑》电视剧)
虽然不喜欢梅绛雪后来为了方兆南的所作所为,更不喜欢她当内奸破坏聂小凤的行动,虽然是为了正道,但是实在不喜欢这种不够光明磊落的行为,但是相比起来,还是更待见绛雪。起码她刚出场时给我的感觉确实是超凡脱俗,冰雪聪明,而且刚开始和方的对手戏也很有趣,最后她能够做到洒脱更是难能可贵。而陈玄霜,说实话,只是一个普通女子,在武侠剧中一抓一大把,虽然她可能有很多优点,但是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印象。


4、曲云嫣VS展娉婷(《玉面飞狐》电视剧)
其实对她俩感觉都差不多,不够云嫣出场比较少,没有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相比之下展娉婷更好吧,因为她太像厉胜男了。

曲云嫣

展娉婷

5、师妃暄VS绾绾(《大唐双龙传》旧版电视剧)
更喜欢师仙子那种淡定的性格,而绾绾,我觉得她为爱情牺牲太多了。

6、丁灵琳VS上官小仙(《九月鹰飞》电视剧)
先入为主,更喜欢丁灵琳,她为了报恩和郭定成亲,很令人敬佩。上官小仙过于狠毒了,有些难以接受。

丁灵琳

上官小仙
7、夏侯嫣VS月半弯(《金蛇郎君》电视剧)
很喜欢嫣儿那种淡定的性格和气质,而月半弯则过于痴狂。


评论
热度(3)

© 凌双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