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武侠影视

人淡如菊——《金蛇郎君》之夏侯嫣

        单从武侠角度来说,金蛇郎君这部剧没什么出彩的,剧情有点东拼西凑之嫌,漏洞不少,可能编剧的心思都用在描写人物和感情上去了。不管怎么时候,夏侯嫣这个角色是很让我喜欢的,描写《连城诀》中的林霜华的四个字——人淡如菊,用来描写嫣儿也是十分贴切的。
       夏侯嫣给我的最大印象就是淡定,坚强,整个人都有一种淡淡的气质。虽然她外表柔弱,不会武功,但她的见识,气质都是不凡的。她总是那么淡然的样子,情绪稳定,不会一惊一乍,于是有人就评论她是木美人了,不过我很喜欢这种性格的女子。
        嫣儿给人更多的是她的温婉善良,善解人意,如果仅仅是这样,她也没什么特别的了,毕竟很多女主角都是这样的,嫣儿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可能就是因为她的淡然。开头几集她的身份是应天命的未婚妻,她就一直在恪守她的本分,不过她并不是三从四德的愚昧女子,看的出她是十分善良的,居然同情她父亲的仇人解连环,还为这么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放花灯,不过这也使他们有了第一次的相遇。可能就是因为她对每个人都是那么善良,才会使人觉得她没有月半弯那么痴情,没有表现出对解连环那么强烈的爱。说些题外话,为什么许多人喜欢妖女而不是圣女?那大概是因为圣女太博爱了,关心着许多人的安危,有些还心系天下,而妖女却只痴情于一人,可以为了一个人不顾一切,不管是自己还是他人,月半弯不就是这样吗?当然嫣儿并不是圣女,她也是一个至情至性的女子,尽管善良,但她却从来不表现得很圣母,她对解连环的劝说是很委婉的,并不是讲一通大道理,解连环在她的影响下放弃了报仇,最后的结局也算是很圆满的了。
       人淡如菊气自华,这句话用来描写嫣儿是再合适不过了,她的淡然会让人误会她是木美人。我觉得她只是比较矜持,说话比较含蓄,做事也比较理智。她和解连环是很相配的,很久没在武侠世界中见过这么般配的一对了,有些人认为嫣儿配不上解连环,他们肯定认为女主角一定要爱得死去活来才行,这样才让他们觉得甘心。事实上嫣儿对解连环的感情也是很深的,在他们分离后嫣儿坐在那里独自伤心,他们一起跳崖时嫣儿坚定的神情,这些都很能说明问题。只是她没有像月半弯那样痴狂,她能够在以为解连环死后独自坚强地生活下去,也能够坚强地面对应天命给她的羞辱。
       他们之间的故事很像杨逍和纪晓芙,事后嫣儿几次表达了她的不悔之情,她对着应天命说:“但是我一点都不后悔,因为解大哥是真心对我的。”说这话时她无比地坚定。好像有人做过研究,说人质一般都会逐渐同情绑匪,最终感情会倾向绑匪一边,武侠小说中这种事情也屡见不鲜,不如夏雪宜和温仪,柳焚余和方轻霞。嫣儿本来就同情解连环,被他劫持的日子里更加了解了解连环的痛苦,“其实你是一个好人”,这是嫣儿得出的最终结论。当他们双双坠崖后,嫣儿更加觉得愧对解连环,对他的感情就加深了一层。嫣儿多次表示出想在飞仙洞隐居的意思,不过她始终都没有明说,直到最后分离她也没有说出“我要跟你走”这样的话,只是她矜持的一面,不过幸好解连环主动折了回来,答应照顾她一辈子。这也说明了嫣儿并不是拘束于名节的圣女,她敢于直视自己的感情,跟解连环在一起,还在他爹的灵堂上当着众多武林人士的面说出她不后悔,她不是一时冲动,也没有被爱情冲昏头脑,她说这话时是如此的坚决,从容,这就是她与众不同之处吧。

     很喜欢这首插曲——飘

评论(15)
热度(3)

© 凌双刀 | Powered by LOFTER